“没有子女,一样可以幸福养老”
2010年12月23日 09:44:56 嘉善新闻网
  与往常一样,72岁的吴毓根吃过早饭后,便与其他老人一起去活动室舒展一下筋骨,顺便看看电视早新闻。这样悠闲的日子,对于像吴毓根这样的“五保”老人来说,是一种莫大的安慰。无儿无女的吴毓根苦了一辈子,担心的就是自己晚年的生活。拿他的话来说:“这样的老年生活,即使在家里也享受不到。”

  2009年5月16日,吴毓根与38位原天凝、杨庙、洪溪三地敬老院的“三无”、“五保”老人一起,搬进了由敬老院改造提升的天凝镇洪溪社会养老中心,这是全省首个新建的养老中心。中心的设施让老人们惊叹、欣喜。吴毓根与其他两位老人所住的带卫生间的套房,面积比原先敬老院的足足大一倍。房间内配备了书桌、橱柜和卫生间,有抽水马桶、热水器,床头还有呼叫器。

  “十一五”期间,我县加快推进城乡一体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对农村敬老院实施转型提升,实现敬老院由原先单一性的纯福利型养老机构向区域性的社会福利养老服务中心转型,成为集“五保”集中供养、社会寄养、居家养老服务于一体的养老机构。敬老院改造提升工程作为“十一五”期间政府重点项目,让吴毓根这样的老人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变化。

  舒展完筋骨,老人拿上自己的脏衣服来到底楼洗衣房。吴毓根的身子骨还算硬朗,洗澡、洗衣服这些活都自己干。行动不便的老人,可以让护理员帮忙洗。

  临近午饭时间,吴毓根在食堂与老伙伴们边闲聊边等工作人员将饭菜端上桌。中午的荤菜是吴毓根最爱的梅菜扣肉。食堂墙上贴着菜谱,这是根据老人口味和营养需求配比的,菜谱每周都会更新。食堂很宽敞,还有电视和卡拉OK。前几天,这里刚为一位老人举办了庆生日活动。这个食堂还可为在家养老和居家养老的老人提供送饭上门服务。

  在吴毓根看来,养老中心比先前的敬老院好很多,不光是住得好、吃得好,对老人的照顾也周全很多,一有头疼脑热马上会有医生给他们治疗,医生还会看着他们把药吃下去。在护理员办公室内,摆放着中心内每位老人的健康档案,墙上还贴着“今日关注”。这天的关注内容是量血压和给老人洗澡。天气渐冷,养老中心又帮老人们添置了冬衣。

  像吴毓根这样的“三无”、“五保”老人,全县目前共有428位,全部实现了由政府买单的集中供养。2010年,集中供养对象年供养水平达到人均7700元。“现在的生活很充实,一点也感觉不到孤单。”吴毓根说,虽说养儿可以防老,但是像他这样的孤老头子现在由政府养,一样有保障。

  养老中心定期请戏班子为老人唱戏,每个月还请放映队为老人放电影,都是老人爱看的黄梅戏、战争片。平时,看看电视、健健身,有兴致的时候,跟其他老人搓搓麻将,杀上一盘棋……这样的生活,让与吴毓根一样的“三无”、“五保”老人十分满意。

  “十一五”是我县老龄化矛盾凸现的五年,也是老龄事业快速发展的五年。敬老院改造提升为养老中心、建立居家养老服务站、成立专业社工队伍,为老服务的能力与水准都得到提升。除了像吴毓根那样生活在养老中心外,大部分老人实现在家养老,“90·6·4”(90%老人在家养老,6%居家养老,4%机构养老)养老服务工作目标也开始了有益探索。

  作为国家和全省的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试点县,今年起,我县近6万名60周岁及以上老人享受到每月领取60元基础养老金的惠民政策。全县已分流安置被征地居民中,有29049人领到了养老生活补助,人均每月365元。五年来,老年人事业正是这样一步步在改善,老年人的生活水准、质量在提高,嘉善的养老事业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先后被命名为浙江省首批养老服务社会化示范县、全国养老服务示范单位。

  “十二五”即将开局,人口老龄化问题仍将是嘉善下一个五年社会发展的重大课题,老龄事业也亟待得到进一步发展。一方面,政府在养老服务上将更多“埋单”,推进公益养老机构建设;另一方面,健康养老将作为产业来发展。县民政局局长钟爱德表示,明年养老事业的工作重点将放在积极推进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扶持高端民营养老中心,使其成为政府举办养老机构的有力补充,确保我县南北区各有一家高端养老中心,中心城区有两家民营养老机构。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作者  编辑 沈建康  
[进入论坛]  [好友分享]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设计制作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